第一章


恩...大家好,我先想一下要怎麼介紹我自己...那麼!咳咳咳!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周子瑜,性別是女性,身高大概有170吧?年齡是秘密請恕我保密,星座是雙子座,血型是A型,特長是能把球丟很遠,喜愛動物,然後...

抱歉,講了一大堆你們一定覺得很無聊吧?其實我不太懂得怎麼跟人相處,要我先開啟一個話題,那我只能無趣的選擇自我介紹了。

喔!或許說這個你們會有點興趣?我一般不會主動跟剛認識的人說的,畢竟我不想嚇跑任何人,你們應該沒關係吧?

我的職業是名遺體化妝師。

不知道各位清不清楚遺體化妝師是什麼工作?如果完全不清楚,那恭喜你,還沒失去你所珍惜的親人。

遺體化妝師的工作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幫屍體化妝。當然要做得不止這項,到事故現場搬運屍體、淨身、換衣、協助解剖。

如果是有殘缺的屍體,如頭骨破裂、肚破腸流、五官移位等等的事故屍體,我們也得修補、填充、縫合,將死者盡可能地還原到最初的面貌。

說實話,這方面我還挺厲害的,如果我身處在美容業界,或許可以當個名氣響噹噹的整容師。

這行也做了差不多兩年有吧!各種血腥奇異的死法慘狀我可以說是都碰過了,我想你們應該也不會想聽那些畫面吧?請為晚餐留點胃口吧!

我當時會進入這個行業,並沒有多大的理想,只是純粹想在這個冷漠的都市混口飯吃罷了。學生時期在填志願時是一片茫然,不知道未來要幹些什麼的我,求助了老家的母親,希望她能給一些可靠的建議。

「不然妳去學美容吧?女孩子就要懂得打扮自己。」

人要衣裝 佛要金裝這道理我是懂的,雖然我對母親口中的"女孩子就要懂得打扮自己"感到有些刻板,但我還是在志願表上填下了某所大學的美容系。

「畢業啦?那就去S市找工作吧?那邊的平均收入是我們這的兩倍,花錢像在喝水,搞不好妳幹得好,他們還會分妳一杯水喝呢!」

於是我畢業的隔天就帶著龐大的行李,馬不停蹄的搭車去了S市。我讀的大學離S市有一段距離,我不抱怨我在坐車轉車上花了多少時間,我只想哭訴那花了我多少的車費,尤其我老家那個斂財母親,把我打工
存的錢,用"擔心妳亂花,所以媽媽幫妳保管"的過年爛理由全搜刮去了,只留下租房子的第一個月費用和吃飯錢。

真是太好了,我剛發現我把學校的學士服一起帶走了,看樣子我連吃飯都不用了。

我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美容護膚師,以一個小小實習生的身分進去。薪水不高,但值得過活。但那份工作我只幹了兩個月就幹不下去了,因為我實在沒法應付那些財大氣粗的貴婦老女人。

第二份工作是新娘秘書,就是幫新娘化妝、補妝、替換禮服的工作。但這份工作我一樣做不久,不知道是S市的人天生就這麼瞧不起人,又或是我的個性太過孤僻,每案必被罵得情況下,我終究是受不了了。

那時消極的我真是恨不得趕緊退租回家,幫我老媽種田都比在這受委屈好,但是...

「回來?不行!花了老娘的奶粉錢就給我好好在那努力!」

你們評評理!世上有這種老母的嗎?

結論是我連家都沒法回了,我只好邊啃麵包邊上網翻報紙找工作,到這大家應該都明白我的工作是怎麼來的吧?

我想我得修正一點,會選擇這份行業不只是為了求生存,可能還有一個原因是它只需要面對"死者"。

遺體化妝師常會給人有種似乎很容易碰到靈異事件的印象,在進去之前我也不是沒擔心過。我從小到大從沒看過鬼魂,這讓我堅信自己應該是個麻瓜。但是就在我失業的那幾天,為了散心去了某座小公園運動,我蠻
喜歡走路的,所以有空我就會在那健走。而那時有一個小男孩坐在了一張長凳上,每走過他身旁一次,他就會盯著我看,而那表情說不出的...崇拜?

「小朋友,你為什麼要一直看著姐姐?」我忍不住的上前詢問了。

「姐姐你一定很受歡迎對不對?」

「喔?怎麼說?」聽到這我不禁暗自竊喜,果然單純的小孩是最有審美觀的。

「因為姐姐的背後有好多的姐姐跟著妳!」

......

臭小鬼!你媽有沒有教你不能亂說話?!

經過此事我確信我應該是半個麻瓜了,容易被跟,但看不到,某方面這算安慰了吧?這樣進入殯儀館應該也沒問題!

這麼努力給自己打氣的我,卻立馬被上天打臉了。

那時我接觸的第一個遺體,是個年約五十幾歲的大媽,死因是心肌梗塞。很幸運的,這具遺體相當完整,對我這個新手來說再適合不過。

「接下來妳自己試試吧!就照我剛才教妳的做。」

前輩丟下這句話後就走人了,不過這樣對我正好,有"活人"在旁邊監督,我總感到不自在。

很快的洗身化妝室就只剩我跟大媽了。我原以為我應該會害怕,但此刻心情卻是相當冷靜,或許是因為大媽看起來很和藹可親,尤其某一處的特徵很讓我想笑。

「噗!嘴邊竟然有顆大痣,大媽果然是因為貪吃才這麼胖吧!」

沒有"死者為大"概念的我,此刻真的很像小屁孩吧?

我帶起隔離用手套,拿起工作檯上消毒過的棉布,走向大媽赤裸的身體前,準備為她做第一步的淨身。我的手輕撫著冰冷的身體,因每秒都在死去的細胞造成皮膚失去了彈性,上頭的皺紋印烙著大媽一路走來的風雨。第一次
接觸屍體的我,感到有些奇妙。

還來不及感嘆,我的後腦勺就突然被一重擊「啊!誰啊?!」痛得忍不住叫了出口。

「死小孩!妳說誰貪吃?!又說誰胖了?!」

好的,說到這大家應該明白了,我不只是個遺體化妝師。

 

 

還是個只要觸摸屍體,就能見到亡魂的遺體化妝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陣 的頭像
    小陣

    來自猩猩的引擎聲

    小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