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望,現在住的地方還習慣嗎?」

 

「挺不錯的,房子舒適寬廣、舍友也都相當和善,最重要的是...」我故作神秘的靠向對方的耳邊,輕聲地說「我不用付任何房租。」

 

「哎呀!這麼好的事妳怎麼不早告知我一聲?我可想收拾行李去跟妳住一塊了。」

 

「恕我提醒妳,妳的豪宅可比我那棟在大個3倍,請對我這想保有個人空間的小妹手下留情吧!何太太。」我笑著回應何太太的玩笑,並將菜單往她面前推移了點,讓她多點些菜別跟我客氣。

 

住在"幸福透天厝"的日子過得比以往來得快,踏進房門的第一印象宛如昨天才發生,直到我的手機提醒我今天是前任的生日我才驚覺,原來我們分手可已經過了一段時間。

 

關於跟何太太聊到我的舍友,我並沒有對他們做太多美化,撇除一些態度冷漠看來難相處的,大部分的人的確都很善良。

 

我很積極的想與大家處得友好,見到人便打聲招呼、在對方看來空閒的時間去與他閒聊、主動補充用完的生活用品並打掃環境,偶爾也會買些頗知名的點心回來招待各位。

 

「總讓妳破費很不好意思,其實妳不必這樣的。」

 

李稜接過我的泡芙,微笑的輕拍下我的肩膀。我對他回以一笑,之後也沒再多說什麼,將剩下的一盒泡芙放在賴爾暄跟Heme的房門前。

 

我的確不用這樣的,身為只是"幸福透天厝"的一位房客,我做得事似乎已有點太多,也指不定開始有些人會懷疑我的積極是否別有用心。

 

針對這點我承認我的確懷有點小心思,"樹立敵人永遠比建立友情還來得容易",從小就學會了這社會的遊戲規則,父母也總是教導我要開朗健談、體諒謙虛、溫和友善,畢竟這樣的人才能受大眾喜愛。

 

"予望妳的人緣真好,羨慕妳這麼具親和力"

 

我從小到現在,獲得了不少這樣的稱讚(我就當作稱讚吧),說著我身上八成有著吸引人的特質,身旁才總圍繞著一群朋友。

 

可能只有我自己知道,親和力不是與生俱來,妳得灑點飼料才能聚集鴿子,同樣的道理,一路以來堆疊的人際,我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

 

我想我可能本不該是這樣的人。

 

"像妳這樣表面熱情內心冷漠的女人,我可不信妳會找到真心想陪伴妳的蠢蛋!"

 

「知道妳跟舍友處得來我就放心了,倒不如說我從沒擔心過,畢竟予望到哪都受人喜歡。」

 

我微笑回應,並催促著何太太趕緊嚐嚐鴨胸的味道。

 

我的積極的確換來了大家友善的回應,在與每個人聊天的過程中我或多或少都知道了些他們的背景。像是建廷有個關係很好的姐姐且他意外的喜歡甜食、韓天很珍惜他阿公的茶葉,但關於

他阿公的事似乎也不願多提、李稜已經結婚並有一對雙胞胎、顧君在書店打工,平常也喜歡去圖書館、初九是個喜愛打遊戲的宅女。高凱兒、貝兒、Heme這三個我很少碰到面,能交談的機會並不多,我唯一能觀察到的就是高凱兒

真的很不愛說話還有Heme貌似很熱衷於垃圾分類。

 

「予望姐姐...早安。」

 

還有賴爾暄,那個我從第一次見面就想關心的女孩。

 

初期,在我嘗試跟她談話的過程中並不是很順利。她見到我時會縮緊身子,面露害怕的神色,就連跟我說話語氣也都在顫抖。我原以為她人不管碰到誰都是這麼怕生,但當我注意到她跟其他人交談時雖然也很小心翼翼,可是比起跟我

她顯得自然許多。

 

這的確讓我感到挫敗,我心想我之前應該沒有欺負過她,再照了照鏡子也不覺得我哪裡長得可怕,想來想去都查不出我令她恐懼的理由最終只能歸咎於我沒有她的眼緣。

 

那天早晨,我準備去上班的時候遇到賴爾暄,她原本面無表情的面容見到我後又顯出害怕。我不想造成她的困擾,但長久的習慣逼迫我見到人還是得有禮貌,我向她打了招呼,她也回應了我"早安",之後我看她很想挪動步伐離開我也就不再

多做糾纏了。

 

不過那時我發現了件事,賴爾暄的視線一直掃過我的腰間,我的腰沒甚麼特別的,就只繫了條BOTTEGA VENETA的牛皮編織皮帶。

 

不會是...因為皮帶的關係?

 

當時我可笑的浮現這樣的想法,後來想起也仍覺得莫名,但至從我不再繫皮帶後,賴爾暄見到我的態度改善了許多,甚至開始會主動向我打招呼。

 

我認為這是個不錯的開始。

 

「舍友好相處是好事,但住在一起總會有一兩件頭疼的事吧?」

 

的確是有,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生活習慣,突然聚在一起生活,無法適應的地方鐵定每人都有。

 

所以我很感謝我抽到單人房,需要逼自己去適應對方這件事我還不太拿手(我花了將近兩個月才習慣前任總亂扔襪子在角落,還不翻面)。最難克服的部分我僥倖通過了,其他的我沒什麼好抱怨了,任何一切都還在接受範圍,且一想到搞不好

自己也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給人添了麻煩,那我也不好去說別人的不是。

 

但若要提起,我對公用的生活用品是有些在意,像衛生紙、沐浴乳之類的消耗品很快就會用完,我見到沒了就會自掏腰包買來補充。這只是件舉手之勞的小事,我也見過別人主動去添補,所以就算在意我也沒想真的去投稿房東的信箱,畢竟

花個幾百塊不會對我造成任何傷害。

 

結果有天李稜傳了一則訊息到群組。

 

"各位,禮拜天晚上要記得空出一些時間來客廳集合喔,房東有話要說。(笑臉符號)"

 

那天我們照著時間全都在集合在客廳,離上次全員到齊已是第一次入住的時候,與當時相比,相處間少了尷尬更多了份熟悉。

 

「痾...所以要討論什麼?為什麼要聚在一起不用群組就好?」韓天見大家都到齊了後便向李稜發問。

 

「因為我剛剛看到這張公告了。」

 

公告:

 

親愛的家人們

住在我們家也一段時間了

不知道住的還習慣嗎?

家必須由大家來共同維護 

既然不用付房租了

那就把省下房租的錢

拿來付生活用品的錢吧

  

付不出錢,就想辦法去賺也可以。

 

「所以各位覺得這個公告我們要怎麼討論比較好呢?」李稜指了指放在桌上的公告,說明這是顧君外出晨跑時在玄關處發現。

 

不用想也知道這是那從不露臉的房東偷偷張貼的,看樣子也有人跟我有同樣的在意,傳了篇信去請示房東,神秘的房東仍選擇用公告指引大家該有個討論。

 

我很高興我們存在的一個麻煩可以共同解決了,不過...

 

「所以是要出錢?我是沒關係,可是那學生們怎麼辦?」

 

這也是我不好提出的一點,考量到這裡有還在唸書的學生,實在無法讓他們共同負擔這些費用。

 

「我可沒有要幫他們出錢噢!先說好。」

 

出聲的是從第一天見面後,除了偶爾早上碰到會打招呼,平時很少再講到話的高凱兒,她總一副清冷難靠近的模樣,這時候的她少了一絲絲的冰冷反倒多了份氣焰,她明顯不悅的看向了她的室友...初九?怎麼?那孩子惹到她了?

 

「呃呃,可是我...

 

初九似乎想辯解些什麼,但很快的又閉上嘴巴,一副面有難色。

 

「也沒有人叫妳出,妳兇什麼?公告不就說了要討論嗎?妳是來吵架的是不是?」

 

「建廷哥,別生氣!」

 

我得幸虧韓天趕緊把有點激動地藍建廷拉回沙發上,不然我擔心等等要討論的就不僅只於生活用品的"費用"了。

 

「那個... 出錢的部分我沒什麼意見,但是你們垃圾分類能不能做好?環境太髒亂了」

 

很難得的Heme主動開口說話,她靠在牆邊面露不滿的說著。

 

...這方面我也得說聲抱歉,因為我以為她喜歡做。

 

「嗯...我可以負責分類和家務。」

 

顧君在Heme提出問題後舉手開口,途中他悄悄的看了一下她,臉頰甚至還有點發紅。

 

...我可以幫忙家事。」總是小心翼翼的賴爾暄,或許是一起生活了一段時間,我總是認為她緊閉的心房終究對我們開了一點點「...反正暑假也無聊。」我很開心看到她主動發表意見。

 

「既然如此可以出錢的出錢,沒辦法出錢的多出點力氣。」貝兒依舊不知又從哪拿出一杯紅酒。

 

「既然如此,我們一起選一個總務出來,好嗎?」

 

李稜向大家詢問,我看大家都還拿不定主意時率先舉手自願。在坐上業務經理前我也當過一小段時間的採購總務,以經驗來說這項責任對我並不困難。

 

「那麼我來吧,繳交生活採買金的日期大家統一決定,買回來的東西我都會呈現發票給大家過目,但我需要有人幫我提東西。」

 

「提東西就交給那肌肉男啊,反正她就是個搬運工。」

 

「我無所謂,當個搬運工總比對這個家沒貢獻的人好。」

 

針對高凱兒的挑釁,藍建廷是毫不客氣的答應,甚至還冷冷的諷刺了高凱兒一回。

 

「嗯,很好,看來事情解決了。」留下這句話貝兒就一邊搖著酒杯一邊上了樓。

 

我有點小糾結的問題通過討論很快就達成共識,證明只要大家願意付出很快就能解決一切麻煩。至少在這,每個人的確都該認為自己是這個家的一員,就像在工作上必須做好自己擔任的職位。

 

我認為我做得還不錯。

 

會議結束大家便很快各自離開,我看藍建廷還站在原處,看來是還在氣頭上,我當然得承認高凱兒的態度的確不好「那麼,以後就請多指教囉~工具人?」我拍了拍他的肩膀並對他眨下眼,希望他也別一直把那不愉快放在心上。

 

他對我點點頭,之後一直盯著高凱兒離去的方向。我想了想便提議他去跟對方聊聊吧?畢竟也晚了放她一個人外出似乎也不太安全。

 

「所以那位搬家工人後來跟那位女子談和了嗎?」

 

「似乎沒有呢,之後好像又發生了些甚麼,但詳情我就沒過問了。」

 

「這兩人的事就讓他們自己去處理吧!妳也別總想把不必要的責任往自己身上扛,妳什麼都好就是太善良了!」

 

「我也沒想插手啊。」

 

我笑著回應何太太對我的叨唸,並將最後一口芬蘭果汁飲下。

 

跟何太太的用餐時光很開心,我常說她簡直是我的第二位母親,甚至有時我才能在她這求得關愛。她笑出聲,說我的母親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在擔心我,而我也很爭氣地從不讓他們失望。

 

「但我還是很歡迎妳在外這麼稱呼我,我可愛的乾女兒。」

 

搭了何太太的便車回到"幸福透天厝",吃了一頓美食後的好心情,在我正準備去浴室洗漱時被一通電話給破壞了。

 

"予望,就算妳那樣保證媽媽我仍覺得不放心。"

 

"現在的妳事業有成,就只差嫁個好人家。"

 

"我幫妳找了許多條件不錯的男子,他們看過妳的照片後都很稱讚,所以假日有空就回家一趟,看得順眼的就立馬跟對方聯繫。"

 

"妳也知道妳年紀不小了吧?28歲,是時候嫁人了。"

 

在電話掛斷時我一句話都沒來得及說,直至睡衣從無力的手指滑落我腦中仍想不出一句拒絕。

 

為什麼?明明一個簡單的""字,為甚麼我從小到大都沒對我的父母說過?明明有很多時候心裡不願意,但卻還是壓下那頭的聲音,遵照著我父母繪製的地圖行走,為什麼?

 

"季予望,妳知道我們為什麼要替妳取這個名字嗎?"寄予厚望",這是我們對妳的期待,可千萬別讓我們失望了。"

 

我想追根究柢,就是我太過孝順了。

 

等我發現時,已經喪失拒絕的能力。

 

凌晨兩點,我仍為此事在床上輾轉難眠,我知道明天(喔,我該稱為今天)並不是休假日,在平時都嚴謹要求自己比其他同事都早到公司,這樣的偏執註定我清早鐵定會痛苦地像是宿醉,就算我什麼也沒喝。

 

我滑動手機,決定來聽個廣播節目,一般深夜的電台主持人都有口低沉迷人的嗓音,我相信聽他們說幾句話便能促進我的睡意。

 

『剛才那首曲子來自田馥甄-不晚,希望那首歌能讓這時間的聽眾朋友放下疲憊、治癒孤單。』

 

這位女性電台主持人有著很慵懶的嗓音,語調輕柔且稍緩慢,但聽著很舒服,所以我很快就不再切換頻道,放在枕頭旁一邊聽著一邊等待入睡。

 

『接下來繼續今天的談心主題-家人。我曾在網上看過一段話"家人,是風雨同舟的守護、是風霜雨雪的陪伴,富也好,窮也罷,風光也好,落魄也罷,只有家人永遠不離不棄。"那麼你們覺得呢?家人真的

是這樣的存在嗎?歡迎發訊息進來和聽眾朋友們一同分享,那現在讓我來念幾則訊息吧。』

 

『聽眾9877說,只要是有女朋友在的地方就是他的家,女朋友就是他的家人。哇!這位聽眾真厲害呢!不管甚麼主題都能提到女朋友,另類放閃喔!』

 

『聽眾9883說,他的公司就是他的家,同事皆是他的家人。這位聽眾也是,看來真的很喜歡他的工作呢!不會這時間還留在""加班吧?』

 

『聽眾8787說,他現在對家人的存在感到痛苦,身為獨子備受家人期望,興趣是玩樂器卻被逼迫放棄只因將來得繼承家業,儘管志不在此卻不敢反抗拒絕,因害怕父母親會對他失望...看來這位聽眾很努力的

想當個聽話的孩子呢!但我希望你不要認為這是盡孝道最好的方式,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也不清楚你能反抗多少,但請為了你的人生勇敢發聲一次,至少別在未來才後悔當時沒嘗試拒絕...

 

 

 

 

 

『給自己一次機會,因為人生是自己的,若想活得精彩,試著學習叛逆吧!』

TBC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創 幸福透天厝
    全站熱搜

    小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